• “穷且益坚,不坠青春自强梦”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滕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事迹简介
  • 日期 : 2013-11-24    

    滕磊同学事迹简介  
       “当你觉得生活很累的时候,也许你正处于人生的上坡路!加油!”这是我的QQ签名,我一直这样鼓励着自己去实现人生的梦想。有句话说得好,“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不一定需要梦想成真,我们需要的是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全力以赴的感动,需要的是梦想给我们力量,更需要的是梦想给我们指引方向,甚至我们要用生命去扞卫我们的梦想!自强梦、青春梦、中国梦!真正梦想的力量是可以给我们带来动力、创造幸福、服务国家和社会的!
      
    一、 个人基本情况
        滕磊,男,中共预备党员,1990年2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岫岩,现就读于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网络技术专业,现任学院第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学校学生会制作部部长、学校创业图文社社长、学院心理协会副会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2011级网络技术(三校)班班长。
     
    二、主要事迹介绍
     
    童年梦,被上帝咬了一口
       “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努力追求完美,然而,世界上根本没有完美的人和事,有的人被咬去了健康,有的人被咬去了幸福……我则被要去了童年的快乐。
        山城岫岩出生的我,四岁父母离异,跟着妈妈在姥姥家生活了一段时日,姥姥姥爷年事已高,仅靠姥爷的退休金过活,那时妈妈没有固定工作,被家境所迫常年在外打工以贴补家用。当我8岁时,因户口等问题,又被送到的父亲的家,开始了我的上学之路。爸爸一直单身一人,并且体弱多病,每个月仅靠低保维持生计,既当爹又当妈的时日,让父亲疲惫不堪。记忆里的我总是很饿,总想吃很多很多的东西,总渴望能像别的孩子那样拥有玩具,童年的回忆是苦涩的……15岁中考结束那年,因家庭生活所迫,我含泪辍学,象牙塔里的梦想从此对家境贫寒的我变得遥不可及,单亲家庭的我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只能放弃学业投身社会,开始了社会最底层的2年打工生活,成为了一名廉价的童工。那时,年幼无知的我本以为进入社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自食其力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甚至幼稚的我提前畅想起美好的未来,然而,残酷的现实把我的梦想狠狠地踩在了地上,没有学历没有技术根本无法立足于社会!待业青年,无业游民,弱势群体是我这段日子的黑白素描。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我只能干着各种各样的零工。修车小工、服务员、工地地热安装小工、电脑维修工、大排档传菜员……简陋的小修车厂里,我曾因疲劳过度而在汽车底盘下面的雪地上睡着;大排档里,我身心疲惫地擦桌摆椅,传菜扫地……日复一日机械地工作,行尸走肉般麻木度日,光怪陆离的花花世界中我无力掌控自己的命运,只能随波逐流地被命运摆布。身体的折磨、老板的刻薄、心灵世界的荒芜……所有的苦痛都使我坚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掌握一技之长,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中职梦,修复了我折翼的翅膀
        重返校园,我要让梦想扬帆起航。复读中考,我选择了让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但却能够学习专业技术的职业高中,继续我的求学之路。我选择了现代社会最热门的计算机专业。跨过社会和校园的门槛,迥异的生活和节奏,也让我在适应过程中数度彷徨。刚入学时,由于我在社会上耽误了一段时间,还有家乡教育水平问题,很不适应,压力特别大,一度迷失了前进的方向。这时和蔼的老师看出了我的迷茫,不厌其烦的与我聊天谈心。那段日子里,我第一次听到了职业规划这个名词,开始想要设计自己的明天。每当我疲倦时,父母期望的眼神和那被生活重担压弯的脊梁,便会浮现在我的眼前,还有因为没有文化在社会走过的那些弯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我不敢丝毫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我没有退路只能成功。天道酬勤,在期末考试中我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除了学习,我还积极的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并且幸运地进入了校学生会成为一名学生干部。在工作过程中,我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内向性格的改变,开始乐于与人交往。在鞍山市举办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演讲大赛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些经验都会对我将来的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曾于2010年、2011年,两次参加全国中职计算机技能大赛数字影视后期技术,并以辽宁省第一的成绩代表辽宁省参加国赛取得佳绩,为我省争得了荣誉。
     
    高职梦,让我振翅翱翔
    1、重返校园,不懈努力。
        高考,我依然选择能学习一技之长的职业院校。我同样以不懈地努力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我始终牢记“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格言。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这就是说要得到满分的成绩,对自己就要有超过满分的要求。作为一名学生,当以学习为本,我始终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刻苦认真,勤勉苦练,广泛涉猎,博览群书,取得了一定的学业成果。同时我也影响着身边的同学、带领着我所在的团队,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专业排名
    2013-2014 学年总成绩第一、专业排名第一、综合素质第一
    2012-2013学年总成绩第一、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第一
    2011-2012学年总成绩第一、专业第一
    2011-2012学年总成绩第一、专业第一
    ■职业技能大赛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大连市信息安全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学院电脑节装机组网大赛三等奖
    2011-2012学年          学院职业技能单项奖
    ■奖助学金
    2012-2013 学年  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2012-2013 学年  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2011-2012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荣誉称号
    2012-2013 学年  荣获大连市“自强之星”称号
    2012-2013 学年  荣获“大学生标兵”称号
    2011-2012学年 荣获校“三好学生”称号
    2011-2012学年  荣获学院“优秀干部”称号
    2011-2012学年  荣获学院“优秀单项奖”、专业优秀奖称号称号
    信息工程学院“手心里的阳光”演讲比赛第一名
    信息工程学院外语文化节外文歌曲比赛三等奖
    信息工程学院寝室文化节室内设计第一名
    信息工程学院寝室风采我来SHOW活动叠被比赛第一名
    ■所带领团队获奖情况
    2012-2013 学年   带领全班同学参加辽宁省全运会 获得十二运优秀驻场工程师  团队称号
    2011-2012学年  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获得明星学团称号
    2011-2012学年  所在班级获得优秀班级称号
    2011-2012 学年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IT企业,服务就业创业” 获得大连市优秀团队称号 
    2010年   中职全国计算机大赛《数字影视后期》项目辽宁省第一,同年六月份代表辽宁辽宁省参加国赛三等奖
    2011年   中职全国计算机大赛《数字影视后期》项目辽宁省第一,同年六月份代表辽宁辽宁省参加国赛二等奖
    2009年   辽宁省鞍山市职业教育伴我成长征文大赛二等奖
     
    2、自强不息,率先垂范
        作为学生干部,我努力做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我不仅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是一名身兼多职的学生干部。从思想到行动,我都要求自己始终如一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工作上,我力求计划有序、踏实肯干、努力创新、落实有力,努力起到学生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做好老师的助手、同学的榜样。从克尽学生干部职责做好校院两级工作配合和团学组织活动有效开展,到发挥个人专业特长承担校宣传部微电影、校院两级迎新及其他大型活动策划、视频和音乐制作与剪辑;从严以律己带动身边的个体,到带领所在团队。同寝室每天睡眠要比常人多一倍的嗜睡症同学因为我的帮助而没有挂科,同寝8人的勤俭好学个个优秀,班级班风学风的端正浓厚,所在团学组织各部和整体团结协作使我更加不懈地努力。
        志愿服务,母亲用生命支持我前行。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服务他人和社会,是每一个当代大学生应尽的社会职责。我课余时间不忘带领同学慰问孤儿院、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等,将爱心传递。今年夏天我同样以扎实的专业技能,有幸成为一名辽宁省十二运赛场网络维护、竞赛专网的一名驻场网络工程师,带领全班同学分赴辽宁省各个比赛场馆进行网络维护,为了保证比赛的正常进行,我们需要早晨5点就从住所前往比赛场馆,在比赛前3小时保证一切设备的正常运行,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开阔了视野,我一生都为之感到自豪。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还协助领导和老师进行全运会志愿者在我校的选拔及训练工作。在十二运期间,我校志愿者获得多项殊荣,得到了十二运组委会的高度肯定。
        这次全运会志愿服务,我能够全程完成工作任务,离不开母亲的生命支持。最后几天服务期里,母亲已经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家人怕影响我工作,一直隐瞒到我的服务期结束。当我奔赴医院,看到已经入院半月之久的憔悴不堪的母亲时,我失声痛哭,我很自责,作为一个儿子,我还没有能够尽到应有的孝道,在我即将毕业入职、即将有能力让妈妈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她却患上了重病,难道我真的要面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吗?随后的一段日子里,医院成为了我另外一个家,照看母亲,给母亲讲开心的事情,洗衣服做饭,成为了我每天的基本工作。好在上天悯人,最终在医院领导的帮助和安排下下,母亲有机会和专家会诊,最后专家一致认为并不是肺癌晚期,这让全家都欣喜若狂,这一次我又流下了眼泪。虽然排除了肺癌晚期的症状,但是妈妈由于常年不舍得看病吃药,却也落下了丙肝,胆囊息肉,胃结石等症状。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更加坚信“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苦难是一所大学,从那里走出来的都是强者”,生活的挫折是可以战胜的,生命的梦想是永不会被打败的!生活的物质可以被追求,生命的精神不会因此而颓废!在成长的过程中,困境使我升华,我期待着梦想中的未来。努力做好自己,给母亲一个温馨的家,给社会一个有价值的自己,给自己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家庭境遇或是学习环境,那就是大错特错。我始终相信,贫困只是暂时的,家中再有不如一技在手!这些都是我早年辍学打工带来的血淋淋的教训。职业大学的我们有时都会丧失信心,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在社会的浪潮中模糊自己的定位。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最好的,要勇敢的抬起头迎向明天的阳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会牢记新时代职业学校学生的使命,勤奋进取,顽强拼搏,矢志不渝,崇德、尚学、唯艺、求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为以后投入社会做铺垫,以认真刻苦的工作态度回报祖国和社会。我要感谢高职教育,是高职教育使我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在不久的明天,我一定会实现理想,成为一名计算机行业的高级技术型人才,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