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足传统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传统文化讲座
  • 日期 : 2015-06-0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坛》作为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节“传统文化弘扬篇”的一项活动,旨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为积极响应此项活动,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经济管理学院于5月25日下午五点在东一阶举办了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特邀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徐增敏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学院辅导员刘海燕及全体2014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徐增敏老师以一段往届毕业生的广告策划视频切入主题,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接下来,徐老师分别从“校园爱情”和“庸俗·典雅”为主题与大家一起畅谈传统文化。同学们针对老师提出的关于校园爱情是否“有罪”、是否“美”给予了强烈的回应,老师也列举了自己亲身体会到的几组事例,使大家更深切的理解了校园爱情。紧接着又对“庸俗·典雅”两个字眼进行了对比,使大家意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美。
         随后,播放了《乡愁》、《雨巷》两首著名诗歌的精彩朗诵,全体同学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海洋中畅游,情感得到净化,思想得到提升。同学也挑战了诗歌的朗诵,老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表示很认可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最后,不同曲风,不同版本的《梨花颂》、《新贵妃醉酒》的表演让学生们对传统文化如痴如醉,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无处不在,文化无处不在,文化之美,美在传统,美在超越!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精彩落幕,同学们意犹未尽。徐老师新颖的讲授方式,深厚的文化底蕴,精彩的讲授内容,使我院学生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神圣使命!
     
     
     
     
    文/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