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 日期 : 2023-12-25    

      安全无小事,防范是关键。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在遭遇地震时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能力,我校于12月22日下午在夏家河子校区B区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周密部署 明确分工


      为确保演练活动落到实处,学生工作处专门制订了详细的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和预案,并成立应急疏散领导小组,召开相关人员安全说明会以及学生干部培训会议,对整个演练程序、路线和人员安排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部署,确定人员,明确职责,要求全体参与演练学生明确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任务和注意事项,并对演练的疏散路线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了实地检查,确保路线畅通和安全,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效地完成。


    企业微信截图_17034794985149.png 

    制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强化教育 保障安全


      正式演练前,通过校园广播对学生进行防震、防火、防踩踏等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并教给学生预防地震、火灾、紧急逃生中的踩踏事件及发生后的应对方法。对躲避姿势、撤离姿势和逃生路线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和布置,并强调上下楼梯要靠右走,不能拥挤、追逐打闹,疏散时要避免摔倒等。


    图片1.png 

    参加地震应急演练学生安全有序撤离公寓楼


    紧急避险 有序疏散


      下午14:58,夏家河子校区B区第一声警报响起,学生迅速停止当前活动,立即蹲在桌子下面,用双手保护头部,就地避险。15:00第二声警报响起后,各公寓楼、各宿舍学生在楼层学生干部的引导下,立刻按照学校规定的应急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安全地撤离公寓楼,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下安全撤离到楼前指定地带集合,各学院学生工作者立刻清点人数,逐级上报,确保所有学生到达安全地带。

     

    图片2.png

    参加地震应急演练学生在各公寓楼指定安全区域集合并清点人数


      通过此次防震演练,师生们熟悉了突发事件后学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不仅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提高了大家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紧急疏散能力。同时,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启动了教学楼楼道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等,确保在突发灾害来临时,全校师生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保护生命安全,进一步筑牢了平安校园的基石。

     


    文/麻世平 唐成人(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