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有舞台,筑梦未来——建筑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心”历程
  • 日期 : 2014-10-13    

        学以致用、全面发展、提高素质、服务社会。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建立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长成才,通过思想教育与文化知识、专业技能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让学生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为载体,共同发展、增长才干;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为舞台,建筑梦想、成就未来。

                                                敬老、关爱,心有孝
                                                    ——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之蓝天养老院
        碧海、蓝天、芳草、绿地,在这片安静祥和的地方,居住着一群孤独的老人。建工学子们每学期都会定期利用周末或者课余时间,拎着水果、 礼物,步行数里,到蓝天养老院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整理物品、整修院区劳动,同老人们唱歌、聊天、下棋、做游戏。看到老人开心的笑容,学生们知道了赡养老人的重要以及空巢老人们需要的关爱。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走后,路上偷偷擦掉眼角的泪,学生说“让我突然想起了逝去的奶奶,我会经常过来的”,话虽短,情已满。

     

     

    学生在蓝天养老院关爱空巢老人/摄影 郭天星(13级建筑工程管理一班)

    慈幼、奉献,心有爱

                    ——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之溢鸿儿童村

        关注留守儿童,奉献一份爱心。建筑工程学院的学子们走进溢鸿儿童村,看到这群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听到这群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你不敢相信他们身上发生的不幸。学生们每次来到这里同这群孩子玩耍、做游戏,辅导他们读书、学习,给他们买些书本、玩具等等,都希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们快乐的成长。这不仅是爱的奉献,更是学生自身的教育与提升。当学生离开孩子们不舍的问一句“哥哥姐姐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的时候,学生们感受到了自己的那份责任。

    传承、弘扬,心有德

                    ——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之汉墓博物馆

        “学史使人明智”,历史是人类过去的活动,纷繁复杂、丰富多彩,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记忆。每次建工学子们走在这座中国第一座汉代墓葬群遗址博物馆,感受到的是历史的沉淀与思想的升华。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来到汉墓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帮助管理人员进行清扫工作等。不仅促进了人文素质教育与科学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而且提高了大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增加了大学生对历史的了解,从而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国的历史文化。

    贯通、结合,心有知

                    ——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之万科物业

    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增加文化知识、提高职业技能。建筑工程学院万科物业思想教育基地的建立,使学生的文化知识、专业技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了学生实践的能力。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通过这个平台应用于实践中,并从中得到锻炼与提高。在万科物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学生们在这里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

     万科物业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摄影 郭天星(13级建筑工程管理一班)

    一路走来,建工学子们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中有感受、有收获、有提高。新学期,心开始,建工学子们正以饱满的热情与积极的态度走在路上,力求做的更好。建工人,心有舞台,筑梦未来。

     

     

    文/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