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组织开展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24-01-0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辽宁共青团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部署,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中挺膺担当,决定组织开展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原则
      按照“学校统筹、分类实施、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实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实践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助力基层城市建设,争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在投身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参与振兴实践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二、实践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1.理论普及宣讲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贯通起来。组建宣讲团队,引领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部队等,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2.乡村振兴促进团
    聚焦新时代助推东北乡村振兴,以街道农村为课堂。鼓励实践团队围绕巩固和发展乡村振兴成果,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注重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家乡建设服务团
    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内容,围绕参社区治理、课业辅导、生态环保、促进基层团建等方面在家乡开展相关社会实践,在社会事件中涵养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4.创新创业励志团
    进一步细化实践岗位挖掘,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各实践团队可通过调研、资料查阅、认知与实习等环节解决实际工作问题。鼓励我校青年学生通过开展本学院校友走访,更好地为在校生就业或实践实习、校友联系母校等方面服务,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我校繁荣发展。
      5.校园招生宣讲团
    聚焦服务学校大局、助力学校发展、展现学校形象,为双高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鼓励实践团队回到中专、高中母校宣传我校人文环境和人才培养能力,积极搭建起我校与优秀高中沟通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
      三、实践步骤
      1.时间安排:按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统一部署,活动自2023年12月中旬开展部署动员,2023年12月中旬至2024年2月进入实践阶段,2024年3月中旬开展总结通报工作。
      2.信息获取: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辽宁学联”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
      3.报名申请:(1)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2)各学院要做好非“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个人及团队的备案与记录工作。
      4.参加实践: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5.记录成长:关注“青春大职”微信公众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学院团委报送校团委参与实践成果展播。      
      6.总结分享: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做进一步提升挖掘和打磨,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校将适时开展总结工作,对先进团队先进个人进行遴选和通报表扬,并择优报送省级表彰。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团委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鼓励以党团班、学生社团、学生组织等集体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提升实践质量,着重突出调研深度。
      2.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广泛开展主题讲座、安全教育等形式的行前培训,时刻跟进团队实践进度。做好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制,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


     

    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