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市海上清污取得重大成果
  • 日期 : 2010-07-22    

      昨日,在受油污染的海面上,共有专业船只40艘、渔船820艘在紧张地进行清污工作。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上油污清理工作正由外向内推进,海上油污面积已缩小至30余平方公里,重点油污面积控制在8平方公里以下。“716”事故污油清理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716”大火被扑灭不久,市领导立即着手部署海上清污工作。市委书记夏德仁、市长李万才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方面协调配合,扑火战役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当前要全力开展海上清污工作,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海上清污工作至关重要,它关系到我们的城市形象,关系城市生态环境,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市及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为组长的海上清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清污、环保、监测、物资保障等工作组。

     

      夏德仁、李万才对“716”事故污油清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719日下午,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刚刚闭幕,夏德仁立即主持召开清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海上清污工作。他强调,各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要求,在火灾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后,迅速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海上清污上来。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发扬连续作战、敢于胜利的精神,坚持专业清污和民间清污相结合,坚决打赢海上清污攻坚战。720日、21日,夏德仁率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检查大连新港输油管道“716”事故海上清污情况,进一步研究部署海上清污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动员污染海域周边大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快清污进度,阻止油污蔓延,把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721日下午,李万才第三次来到辽宁海事局,听取近两天火灾事故海上清污工作情况,布置下一阶段任务。他说,根据预测,722日、23日的气象条件非常适合海上清污作业,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海上清污的关键一仗。李万才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再接再厉,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打赢海上清污歼灭战。相关地区和相关部门领导也都高度重视,组织力量进行清污。

     

      全市各有关单位、中直驻连有关单位在抓紧火灾现场清理的同时,调动一切力量,调集各方物资,全力回收海面、海滩油污,力争早日完成海上清污任务,确保污油不流向公海,把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辽宁海事局和大连海事局在全力组织本地力量进行清污的同时,积极协调“北海救111”、“北海救112”、天津大标船“海标11”赶赴事故现场。同时,优先清除港区、航道、锚地等水域的油污,尽最大努力减小对港口生产的影响,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陆上封堵,防止陆域油污受雨水等因素影响入海造成二次污染。截至20日晚,海上清污的专业清污船只已达到35艘、累计清污出动1000多艘次。

     

      同时,环保部、辽宁省环保厅分别调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监测中心及营口、鞍山等市环境监测站30余人赶赴现场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全省14个危废处置企业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全部投入清污工作。大连市环保系统70余名环境监测人员昼夜奋战在监测一线,布设了25个陆域、10个海域监测点位,获得2500余个监测数据。最新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事故产生的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H2S(硫化氢)没有对大连市的整体环境质量造成超标影响。目前,事故现场周围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中心区大气环境质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从19日起,大连市每天发布空气环境质量公告、日报和预报。

     

      718日下午开始,市海洋与渔业局启动清污工作,首先向国家海洋局请求支援,由国家海洋局调集4艘专业吸油船在海上收集油污。另外,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渔船开展清污工作。718日下午,市海洋与渔业局立即将清污渔船和物资向金山港集结和运输。在8小时内,金州新区、甘井子区等地区730艘小马力清污渔船、2400名渔民迅速集结到金山港。

     

      719日早上全部奔赴现场,采取投放吸油毡、撒消油剂、手工撇舀、铺草帘等办法,开展拉网式清污工作。720日晚,又增调290艘清污作业渔船,投入清污作业渔船达到1020条。同时,新调集了2000名渔民到近岸海域清除油污。目前,油污海域有5000名渔民正在采取手工撇舀刮取、施放吸油毡、铺设无纺布等办法进行清污。到721日晚,共施放吸油毡33吨、消油剂9吨、无纺布800米、草帘3.8万米。

     

      在开展清污工作的同时,市海洋与渔业局还加强对海上油污情况监视监测。自717日凌晨330分开始,市海监执法船在油污海域实行24小时监视巡航,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不间断地开展污染海域的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海水理化指标变化、油污漂移趋势和污染范围等具体情况。市、区海洋与渔业部门建立联络员制度,指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沟通了解海上和陆地油污情况。

     

      在抓紧时间恢复生产的同时,大连港集团还全力组织力量开展海上清污,出动人力6000人次,出动拖轮60艘次。719日傍晚基本清除了大窑湾海域污油,并具备通航条件。

     

      社会力量全力投入

     

      717日,金州新区成立了海上清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有关部门责任,安排工作任务。其间海洋渔业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责成开发区渔政所牵头,港监站、海监大队配合组织开展工作,并安排各街道迅速落实人员,安排船只和清油物资。同时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调运清污所需的草帘子、吸油毡和消油剂等清污物资。

     

      金州新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进行海上清污。自719日起,各街道共出动船只1500艘,清污人员4344人次,采用人工物理清除和草帘子阻挡、吸油毡吸附、消油剂综合等方式清除油污。719日,金州新区环保局联合新区团工委组织400多名环保志愿者到海域参加油污清理工作。这些志愿者中包括机关干部,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及社区居民等,有70多岁老党员,还有回乡度暑假的大学生。720日,金州新区下发了《关于开展海上油污清理义务劳动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区人民到海上义务清理油污。721日下午,新区组织7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员工进行海上清污。一些外资企业如:英特尔、佳能、东芝、三凌电机等也参加清污工作,其中英特尔组织300多人参加,共清除2吨多油污及含油污物。

     

      甘井子区在保证对大窑湾海域支援的基础上,加大海上清污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抽调了近200艘渔船投入到清污工作中,更进行了全区总动员,要求全区所有街道和涉海企业行动起来,打赢海上清污攻坚战。记者昨日在部分沿岸地区看到,包括中国一重、中远船务、辽渔集团等在内的众多企业,各主要街道和广大市民已经主动加入到海上清污工作之中。辽渔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连夜从山东急运吸油毡来连,企业内部也布置渔船利用撮子、水桶等工具收集海上油污,并积极协调当地街道,妥善处理收集上来的油污。此外,甘井子区各街道也统筹协作,支援涉海街道的清污工作。甘井子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农海局已临时设立了两个物资仓库,征调渔船清理甘井子区域内的海上油污;区经信局从市里调拨了2.5吨消油剂和1万米草帘子;区财政局筹措第一批应急资金20万元已到位。

     

      721日,旅顺口区环保局及水师营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大连新川工业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员工一道,将该企业捐赠的价值14000多元的专用油污洗手剂送到大连新港中连油输油管道海上清污工作指挥部,表达了当地人民和企业职工对海上清污工作的支持。据介绍,这一吨洗手剂可供2000名清污人员使用半个月。

     

      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等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海上清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