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工作有序进行
  • 日期 : 2014-10-21    

        自2013年9月以来,信息工程学院全面开展2014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情感教育为主线,以服务学生为宗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毕业生胸怀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和感恩之心,平安、愉快、顺利地离开母校。毕业工作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毕业政策早知道
        2014年3月初,信息工程学院面向2014届全体毕业生以专业为单位分别召开了以“文明离校、毕业前准备”为主题的教育动员会,会上毕业班辅导员就毕业前学业要求、就业要求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说明,让学生早知道毕业相关要求,早做准备,更好地规划毕业前的时间。
    安全意识在心中
        自2013年10月以来,我院分别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主题班会、QQ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毕业生安全意识教育工作,强化毕业生法制和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教育引导毕业生做到防火、防盗、防侵害、防事故、防斗殴、防诈骗、防传销,确保毕业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心理健康紧关注
        针对毕业生容易出现的焦虑情绪、面对就业压力容易表现出的敏感和冲动等特点,进行及时、适当的心理教育和心理指导,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对有心理问题、情感问题、不能正常完成学业和有特殊困难的毕业生,针对不同情况开展切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缓解毕业生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和不稳定情绪,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
    素质教育重特色
        以毕业生离校相关活动为契机,进行在校生素质教育工作。如:“毕业之时有我陪伴”的大一大二志愿者服务活动;2014届毕业生素质论文答辩会上,有近200名的大一大二在校生进行旁听,使他们从身边熟悉的学长们的成长经历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重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有限的时间里,使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赢得更大的收获。
    文明离校有规划
        根据学校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总体要求和我院毕业生工作的具体部署,我院将毕业生文明离校分为三个阶段;即宣传阶段、策划阶段与实施阶段。通过动员大会、主题班会、QQ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文明离校宣传;策划阶段以学生参与为主,老师指导为辅,注重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培养。实施阶段:目前我院已开展数项文明离校活动,如:2014届毕业生素质论文答辩、“大学时光”照片征集、“工作风采”照片展、致毕业生一封信、毕业生赠言等活动。

    (照片1)答辩会现场/摄影 谢聪(2012级计算机信息管理二班)
    学生党员亮身份
        召开毕业生党员畅谈会。提出要求:毕业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站好最后一班岗,大家无论到哪,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就业工作落实处
        以毕业生就业为重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专升本报告会、专场宣讲和专业专场招聘会;开展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谈话;发动学院老师、领导对部分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结对帮扶,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和岗位,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实际困难。

    (照片2)/ 2014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马亮(2011级软件技术专业)
        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生相关教育活动,始终贯彻我院三个年级三个梯队的建设方针,即大一导向教育,大二定向教育,大三去向教育,分层次分阶段进行全方位的素质教育,为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以及就业竞争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文/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