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工程学院第二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启动
  • 日期 : 2014-09-16    

        随着信息工程学院创业社团创业项目“紫爱蛋糕”自建中央厨房的建成并投入运营,我院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学生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也正式剥离学校,顺利实现了整体项目的切割,比预期提前了九个月。与此同时,我院第二个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学生创业项目“UPS”电脑维修维护项目正式启动。
        “UPS”创业项目于2014年9月开始试运行,期间主要服务对象为在校大学生和周边社区。该项目创业背景基于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电脑迅速成为大学生学习、工作及生活娱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校园内大学生个人电脑持有量的不断攀升,电脑的故障率也随之升高,主要包括开机及上网速度变慢甚至卡机、系统损坏、数据丢失,还有病毒的破坏等等;同时,与电脑相关的U盘、闪存卡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UPS”团队成员经过调查,发现当发生上述情况时,同学们普遍感到很犯愁,主要原因一是感觉毛病不是特别大,但是维修费用太高,而大学生属于无收入或者低收入人群;二是出去修太麻烦,因为要上课而没有合适的时间和精力到到校外寻找维修点,费时费力。在这种情况下,“UPS”创业团队经过深思熟虑和为期三个月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在大学校园内提供电脑组装、维修维护、数据恢复、闪存修复等方面价格低廉的优质服务是可行的。团队通过进一步的市场现状分析、与市场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比较,制定了适应发展的营销策略,UPS维修团队发现了做校际间“UPS”连锁的发展前景。
        该项目依然依托我院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团队成员主要为信息技术服务社团和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的骨干力量。项目主要负责人白黎亮获得了2345.com四星级信誉商家证荣誉证书。
        信息工程学院将乘国家和学校对大学生创业的帮扶政策之东风,继续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本院相对成功的创业案例基础上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并进一步密切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及兴趣,充分利用本院大学生创业基地这一平台,切实发挥创业社团的创业就业引领作用,不断通过创业教育理论培训、各级创业大赛等有效途径,筛选项目,走创业项目校内培育,寻求社会孵化之路,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热情,助力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文/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