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社会实践|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日期 : 2023-12-2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今年暑假期间,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组织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团队走进乡村、企业、学校,全方位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文化活动、创新创业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主题,实践内容结合学院优势和地方需求,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整体层次,也在基层汲取了成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


      据统计,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学生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参与率达91%,其中有2支省级项目团队,3支校级项目团队,76支院级项目团队,并有4名学子获得“返家乡”优秀志愿者称号,实现了以多元化的暑期社会实践形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业精于勤 打造高质量的省级品牌团队


    奔赴万亩松林 感受治沙精神伟大事业


      2023年暑期,“传唱治沙精神,推广农副产品” 乡村振兴促进团的成员们来到了距大连500多公里的阜新市彰武县沙地所、万亩松林,了解第一代老治沙人辽宁时代楷模侯贵的故事,登塔远眺中国第一片固沙造林试验站——万亩的樟子松林。


    3f82b7d3-99e1-4865-94a8-307af59fc8fd.jpg 

    绿洲青年团队走进万亩松林


      队长吕佳熠说: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之时,我们将传唱彰武治沙精神的绿洲青年团队组建完成。曾经的彰武县一年到头风沙漫天,如今松枝摇曳,鸟鸣悦耳,松脂飘香。在赶往“辽宁时代楷模”侯贵爷爷家的路上,我犹如投入了松涛的怀抱。22年间,侯爷爷凭一己之力种下了20多万株树木,那句“只要还能动,我就不下山,还要种树”的坚守与无畏精神让我备受感染。这让我联想到自己所学的航海技术专业,未来的航程孤独和恐惧不可避免,而我要将侯爷爷的治沙精神随心携带,在航行中努力克服困难,扎根行业,提升本领。路虽远,行则必至。彰武实干的治沙精神也将在我们绿洲青年中扎根、传承。


    绿洲青年与辽宁时代楷模侯贵爷爷共同种下树苗.jpg

    绿洲青年团队在阜新市彰武县与辽宁时代楷模侯贵爷爷共同种下树苗


    大连日报8.24日采访.png

    大连日报8.24日对绿洲青年团队进行了采访报道


    19c5bc0f-31cc-4338-ac9d-4f9135a545f2.jpg 

    队长吕佳熠向侯贵爷爷学习造林知识,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先后前往彰武考察治沙精神


    品鉴辽南炻器 感悟非遗智慧


      为了探寻辽南炻器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感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传承工艺的坚定信念。2023年暑期实践团队赴大连金州刘家窑及炻器大师工作室进行参观调研。


      实践团成员踏进辽南炻器邢岩大师工作室,近距离观赏炻器,感受了制作炻器过程的细致。邢岩大师热情耐心地向实践团成员讲解炻器制作过程,她在我们造访之前正专心地完成手中的作品,她用灵巧的双手,赋予了陶坯更丰富的美感。邢岩大师发自内心地热爱着炻器制作,对待工作时刻保持愉悦的心情,“一个人快乐、有精气神,手下的作品也就有神气,创作时激情充沛,做出来的东西自然会焕发生机和光彩。”


    07cfc8d0-c735-4d0e-b80b-ad300e74296c.jpg 

    邢岩大师向同学们介绍辽南炻器


      泥火交融中传承非遗技艺,炻器制作工艺彰显工匠精神。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实践队成员满怀着诚心与热情,立志为炻器文化传承贡献青春力量,奉献青春活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砥砺向前!


    躬身基层实践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4名学子获得“返家乡”优秀学生称号,2022级轮机2班钱鹏宇在盘锦市双台子区总工会任职文化宣传员,2022级汽营1班王博然在黑山县团委任干事,2022级汽修1班李飞燕在广西博白县政协办财务室任干事,2022级汽制1班张雨欣在凌源市东城街道木兰社区工作。


      张雨欣说:“通过此次暑假社会实践,我真正地了解了社会的发展情况。我发现,只有去亲身体验,才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与我以前对于社会的认知是大不相同的。知易行难,作为大学生,其实还是要多去接触社会,只有如此,才能够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磨炼意志,为以后真正走上社会做铺垫,在遇到疑难杂症问题时更能从容地面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将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时代的需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新时代好青年。”


    返家乡优秀志愿者张雨欣.jpg

    返家乡优秀志愿者代表张雨欣


    返家乡证明.jpg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4名学子获得“返家乡”优秀学生称号


    涵养家国情怀 豪情实践神州大地新气象


      新时代赋予青年新使命,新使命呼唤青年新作为。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各团队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将专业知识优势有效运用到社会实践之中,共形成4篇成果,多面的实践成果记载的不仅是团队成员协同合作的成绩,更多的是在实践中的满满收获,诠释了“找苦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彰显了我院学子以自己的足迹踏实地兑现着青春誓言。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齐鲁大地帮帮团队员采购学习用品.jpg 

    齐鲁大地帮帮团队员采购学习用品


      齐鲁大地,留守儿童面临着生活和教育的挑战,缺乏关爱和支持。2023年暑期实践团队在山东省临沂市、青州市、东营市同步开展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的学习辅导和学习资源。同时,我们还捐赠了图书和学习用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鼓励他们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丰富课余生活,为他们提供更多支持,充分调动每个孩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和沟通,根据了解到的需求和心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解决问题的支持。通过电话、视频通话等方式,让父母与孩子保持联系,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需求和成长情况,共同关心和照料孩子的发展,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和爱,实践活动在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担当·奋斗”的汽船学子必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胡与辰(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