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剧《国之韶华》专场演出
  • 日期 : 2023-12-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12月20日晚,我校在育德楼西一阶教室举行高雅艺术进校园——大连歌舞剧院音乐剧《国之韶华》专场演出。700余名师生代表观看演出,共同乘着歌声的翅膀,追寻楷模的力量,凭旋律镌刻青春韶华向上的模样。


    企业微信截图_17032027588559.png

     

      音乐剧《国之韶华》从真实的人物事迹出发,以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教授为原型创作,讲述了身为教育厅副厅长的方浩,由于一场突发疾病对自己的人生价值产生了新的思考,决定放弃职务,重新做一名普通的大学铺导员,利用退休前的最后四年完整地带一届学生,弥补自己末尽的心愿。主人公方浩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导师的理想愿望,传递出“青年向上,则国家向前”的强国精神。


    图片2.png

     

      本剧的23个章节涵盖了美声、民族、流行乐、说唱、现代舞、语言艺术等多种艺术表演样式,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感受。第一幕,以第一场 “奇迹”、“生命之重”和第二场 “大新闻”、“老师的意义”具体展开,由方浩在医院转危为安缘起入笔,再以他冒天下之大不韪决定辞职引发各种议论,带出“教育就是传承”和“老师是青春最重要的记忆”的辅导员意义,充分挖掘出“一团火”的景仰之光。


    企业微信截图_17032032972440.png

     

      第二幕,以第一场“青春校园”、“老师与学生”和第二场“共同的话题”、“梦想中的憧憬”、“大海上的课堂”和“我们是青年”具体展开,在一种形式上类似“快闪”的茁丽欢快、放飞青春的校园歌舞咏诵下,带来方浩以过来者之思于辅导员的执着,或者以背躬戏的独唱方式反思新型师生关系,或者与时俱进,言传身教,融进大学生群体,迸发歌舞铿锵有力的爱国主义遒劲,令这一幕绚烂汹涌澎湃。



    企业微信截图_17032037935714.png

      

      从第三幕的“新的学年”、“我们叫他方爸爸”和第二场“顺道家访”、到第四幕最后一场的“国之韶华”,生动地呈现出新时代大学生思政美育工作、大学生成长等话题,让观众们惊喜地看到角色丰富的内在世界与多重层次的特质,将曲建武的真实人生演变成有血有肉的精彩戏剧。

     

    企业微信截图_17032038939454.png

     

      《国之韶华》用音乐剧的形式弘扬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用歌声讲述动人故事。整场演出风格清新、流畅自如、一气呵成、可听性强,且很有画面感。现场师生被动人的故事情节和专业的表演深深吸引,对音乐剧有了直观认识,对“小我”和“家国”的情怀也有了更深刻感悟,每到精彩瞬间,大家都情不自禁鼓掌喝彩。


    图片9.png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把“高雅艺术进校园”品牌活动作为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励广大学生自觉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用艺术温润校园,用美育助力成长,推动学校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董奕冉(学前教育学院23学前教育9班)郭鑫(财经商贸学院23金融服务与管理2班)

    晏佳羽 唐成人(学生工作处 团委)

    摄像/吴瑰哲(学前教育学院 23学前教育3班)季晏宇(学前教育学院 23学前教育8班)郑嘉瑞(财经商贸学院 23大数据与会计5班)邢松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3现代移动通信技术4班)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