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 日期 : 2023-12-25    

      为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环境,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职业发展路径,提升心理素质和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和助人技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1月14日,我校开展“蓄积心理能量,稳定内在自我”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工作教学组副组长、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大连市心理协会常务理事、大连市家庭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娜教授担任主讲,来自三个校区的校心协成员、大一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心理骨干800余名共同参加活动。


    李娜教授为学生讲授心理学知识 摄影2022级财经商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高诗淇.jpg

    李娜教授为学生讲授心理学知识 摄影/高诗淇(2022级财经商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


      李娜教授先将学生分成四组,带领大家用拍手的方式表达自己曾经应对压力的能力,接着让所有学生两两一组,相互表达对对方的感谢和热情,通过两个好玩又有趣的创意小活动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大家纷纷积极互动,认真倾听。接着,李娜教授从“何为心理健康?”切入主题,通过对如何评估自身和他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心理学视角下压力的解读、压力对身心健康的影响、积极心理学视角下身心健康的管理策略等方面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提高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与察觉,掌握管理情绪的方式方法、学会悦纳自我、改变认知,通过构建积极的组织关系和“五常法”对身心健康进行有效管理,直面压力,与压力共舞,实现助人自助。最后,李娜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和有关自我接纳的心理学书籍,帮助学生学会求助与自助,成就更好的自己。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摄影2022级财经商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高诗淇.jpg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摄影/高诗淇(2022级财经商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


      本次讲座在学生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落下帷幕。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收获颇丰。李娜教授的优雅和智慧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人。2022级商务外语学院商英3班隋欣欣说“走进讲座,我才发现心理健康涉及的有多么广泛,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从心理学定义到如何自我调控,如何应对挫折和压力等。今后我会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帮助身边的人,健全我们的人格,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2023级学前教育学院学前10班于晨晓说“通过今天心理讲座的学习,我学到了许多心理的知识。例如怎么通过聊天去了解别人的心理情况等。它让我更加坚定地去学习心理,而我也想运用自己所学的心理知识去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朋友及同学。”


      本次“蓄积心理能量,稳定内在自我”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主要依据高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特点而设置,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身心健康的管理策略,从而更好地适应当下紧张的学习和生活节奏,随时掌握自己的情绪,悦纳自我。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开展“辅导员心理团训”、“心理委员培训”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家、校以及个人三维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通过传授心理学相关知识和开展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求助意识与助人自助能力,助力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协调人际关系,缓解学习、就业压力,增加团队凝聚力,拥抱并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文/宋婷(学生工作处 团委)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