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开展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 日期 : 2023-12-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第60个学雷锋活动日暨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校园内外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学雷锋系列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我校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


    “文明在大连 ·我是大连人”环保公益活动

      3月5日下午,校团委20名团学骨干来到沙河口区中山公园,参与团市委、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文明在大连”环保公益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手拿扫帚、撮子、铲子等清洁工具,分工明确,清理了公园内的杂草、枯叶、枯枝、纸屑、小广告等垃圾,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用劳动诠释着对大自然生命的关爱,在互相配合中享受着绿色的春意。


    1.jpg 


    “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义卖”主题活动

      3月5日下午,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队联合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兴工街举办了“关爱自闭症儿童”手工艺品爱心义卖活动,用自己的方式奉献一份爱心;同时志愿者带着工艺品,一边义卖,一边积极向大家讲解有关自闭症的知识,大家用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去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事业,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帮助他们早日开启心门,更好地融入社会。


    2.jpg 


    “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青春助力甘井子发展”主题志愿服务

      3月3日下午,校团委联合甘井子团区委组织开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青春助力甘井子发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助力红旗街道刘家村果农为重点,通过参观刘家生态农业认养基地、宣讲果树认养项目、帮助收捡果树树枝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队分工有序、配合无间,充分展现了职院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美丽乡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3.jpg 

     

    “净滩护海”环保志愿服务行动

      3月3日-5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工学团、原点话剧团、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社团等社团志愿服务队先后奔赴夏家河子海滩沿线,开展“净滩护海”专项环保志愿服务行动,捡拾海滩垃圾,清理岸线环境。70余名环保志愿者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服务精神,沿着海边清理水瓶、零食塑料袋、废弃垃圾等,并在捡垃圾的同时进行了垃圾分类,把不同的垃圾按类别进行分装,方便后期的垃圾处理。大家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让大连的海水更“清”,海滩更“净”。


    4.jpg 


    “情暖人间·爱暖夕阳”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3月4日、5日,校团委学生会(普湾校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分别来到大连金普新区阳光养老院、大连麦芽糖养老院开展“情暖人间·爱暖夕阳”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敬老院里热闹非凡,一抹抹“志愿红”的身影,穿梭于敬老院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为老人洗脚、打扫卫生、擦玻璃、擦桌椅、扫地等,陪着老人们聊天谈心,分享感悟,表演节目,排忧解闷,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唱响了新时代雷锋赞歌。


    5.jpg 

     

    智能制造学院开展“文明秩序我维护”校内志愿服务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志愿者们在普湾北校区A5和B2食堂开展“文明秩序我维护”校内志愿服务,为学生们更好地错峰就餐提供保障。在校园门口,志愿者们协助门岗保安做起了交通引导员,为跨校区上课同学们做好交通引导,保障过道安全,维护正常上课秩序;在新校区教师办公室,办公物品多且杂,志愿者们来到各个专业教师办公室,协助教师们整理、归档等,助力教师们更快投入新校区教学工作。


    6.jpg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展汽车义诊进社区专项志愿服务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师生携带着专业设备,运用专业的汽修技术和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场高水平的汽车义诊服务。汽车义诊团队的工作人员根据居民的汽车类型和车况,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其进行全面的检查,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刹车、轮胎等关键部件的检查和维护。同时,他们还针对不同的汽车型号和问题,提供了个性化的汽车维修保养方案,确保居民的汽车得到最佳的维修和保养。


    7.JP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活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毕业生寝室清扫”和“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两项主题活动。“学雷锋——毕业生寝室清扫”活动以帮助离校学长清扫寝室为目的,由学院红色社团发起,学生干部参与。志愿服务队的同学将每名学哥学姐的寝室逐一检查清扫,不留卫生死角,让毕业生寝室焕然一新。“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海洋环境保护意识”活动以夏家河子海滨周边的环境清洁为出发点,志愿服务队的同学自带清洁工具在海边进行垃圾清扫,同时向广大群众传递海洋环境保护意识。


    8.jpg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做好事”主题活动

      建筑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于普湾校区图书馆开展“学雷锋,做好事”主题活动。图书馆李老师向大家讲述了雷锋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以及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使雷锋精神入脑入心,扎根于心。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从三方面着手,将归还图书分类再上架、核查漏摆错摆的图书、上架新增书籍,以方便同学们查找阅读。


    9.jpg

     

    财经商贸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学习活动

      财经商贸学院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学习活动,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参与,组织支部成员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观看了纪录片《雷锋》。通过此次活动,各团支部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促使团员们更加自觉主动地在学习生活中发扬雷锋精神,以青年智慧贡献青春力量,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10.jpg


    学前教育学院开展“学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以多元化的形式开展了“学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全员参与;结合专业特点绘制“学雷锋,树新风”绘画作品及手抄报;“青言青语”生动形象地讲述雷锋故事,诠释雷锋精神;组织观看“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斗力量”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永恒的雷锋”等主题教育课程;开展“雷锋精神永流传·志愿服务耀青春”主题活动第一期——走进城市之光幼儿园;发扬雷锋螺丝钉精神,体现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引领学生做雷锋精神的宣传者、传承者、践行者、赓续者。


    11.jpg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班会手抄报活动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班会手抄报活动,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雷锋的生平事迹和他所倡导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同时,手抄报上也反映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在班级会议上,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手抄报,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班会上,同学们也一起回顾了班级近期的志愿活动,并讨论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12.jpg


    商务外语学院组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活动

      商务外语学院的志愿者组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活动。各团支部组织召开“学雷锋,忆峥嵘岁月”主题团会,深化了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志愿者们投入到渤海社区和夏家河海滩清扫工作中,对重点区域、公共区域现场进行全面卫生大扫除,清扫白色垃圾,整治环境脏乱差,极大增强了党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使雷锋精神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


    13.jpg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开展追“锋”行动公益行活动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和社团成员联合石河街道唐家社区志愿者开展追“锋”行动公益行。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社区周边白色垃圾和野广告进行了清除。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分工明确,有效配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社区居民创造了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好评。志愿者们的行为展示了雷锋精神的内涵,让雷锋精神在社区得到了进一步传扬。


    14.jpg


      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将全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教育引领我校团员青年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推进我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让雷锋精神在职院落地生根。


             文/唐成人(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团委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