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学雷锋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24-03-01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学雷锋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社团、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辽宁省2024年学雷锋活动工作方案》,围绕大连市《关于在全市开展学雷锋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教育引领我校团员青年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让雷锋精神在职院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为辽宁振兴、大连振兴凝聚磅礴青春力量,学校团委决定于3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雷锋活动月”,全年常态化开展学雷锋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汇聚振兴力量
      二、活动时间
      3月集中开展、全年持续推进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强化弘扬雷锋精神体系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3·5”学雷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为主要内容,在三月份以团支部为单位设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全校青年弘扬雷锋精神、汇聚振兴力量。
      2.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将依托校团委和公益类学生社团成立“大连职院投身东北振兴、辽宁振兴、大连振兴,助力打造新时代“六地”青年突破队”;各学院团委要组建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全国助残日、重阳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以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三关爱行动”、环境保护、反诈宣传等方面,开展“金晖助老”“阳光助残”“情暖童心”“爱心家教”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要组织青年志愿者论坛、续写雷锋日记、寻找身边雷锋等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禁毒防艾、网络文明、环境保护、文明出行等各类主题服务活动;要结合“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要定期组织义务支教、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活动;要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力所能及的清洁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广泛影响,利用网站论坛、微信群等互动空间,开展“好事随手拍”、“晒身边好人”、“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大力倡导“微公益”,礼赞凡人善举。
      3.深化雷锋精神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青年讲师团、学雷锋先进典型等作用,开展雷锋精神宣讲,大力宣传弘扬雷锋精神蕴含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的协同作用,以文章、短视频、互动调查、活动信息等丰富形式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雷锋精神宣讲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耳入心。
      4.打造学雷锋特色活动品牌
      各学院团委要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开展,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要结合以往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推进“青竹联盟”——街校共建社区服务活动,发掘特色与亮点,打造特色和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引领广大青年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投身志愿服务,不负新时代重托,让爱在践行中闪光,让青春在奉献中成长。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筹备,周密部署安排,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要积极参与,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
      2.强化队伍建设。各级团组织要着眼服务社会需求,开展具有地方特色、青年特色、时代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充分利用“青春大连·城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提升对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3.注重工作实效。各级团组织要围绕本地学雷锋主题活动阵地,如志愿服务基地、青年之家等团属阵地,建设校外学雷峰阵地,将学雷锋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各项活动有序进行。在 3月志愿服务月开展不少于 2 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不少于6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引领我校团员青年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4.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精准设计学雷锋主题活动内容,增强学雷锋主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生动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基层传播雷锋精神的创新经验和做法。
      5.总结固化成果。各学院团委要进一步固化活动成果,积累活动经验,做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资料整理存档。“3·5”当日活动结束后,报送5-6张活动照片和400字以内的活动说明,将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于3月30日前报送雷锋月活动总结(不少于2000字)以及活动图片;12月底报送年度志愿服务专项工作总结(不少于3000字)及图片。
     
      联系人:晏老师(内线8028)
     
    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