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话剧团国家级戏剧项目《孔子》走进我校
  • 日期 : 2015-10-07    

        9月22日下午,大连话剧团排演的国家级戏剧项目《孔子》在我校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上演,拉开了本学期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序幕。学校领导与各职能部门领导、200余名教职工及500多名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一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学校领导与200余名教职员工及500名学生一同观看演出

        话剧《孔子》的历史背景是春秋战国时期,周王朝逐渐没落,各诸侯国割据一方,为了达到称霸的目的相互征战。思想家孔子所在的鲁国,其政权操纵在以季氏为首的贵族手中,君权削弱,纷争四起;外部则有强大的齐国虎视眈眈,可谓内忧外患。孔子提出“堕三都、复礼制”的理念,试图以此削弱贵族的势力,但由于贵族势力强大,孔子终被逐出鲁国,进而开始周游列国,直到晚年临终前才回到鲁国,著书立说,留下一批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话剧《孔子》演出全景

           大连话剧团排演的《孔子》并不追求史诗般的恢宏风格,而是以一种精心设计的睿智演绎这一经典历史人物。这部话剧摒弃了编年体式的呆板叙述,在现实主义戏剧风格的基础上,加入了古典舞等多种浪漫主义的表现形式来烘托舞台效果与戏剧氛围,并且强化了戏剧冲突。该剧也没有奢华的舞美制作,而是以朴素简洁的风格配合多媒体、沙画,以韵味悠长见长的伴奏乐器等展现故事场景的变换。

    话剧《孔子》片段——夫子讲学

        总体来看,该剧内涵丰富、风格独特,让广大师生情不自禁循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步步深入,去思考剧情背后的历史,去体味孔子倡导的“礼、乐、仁、和”的深远意境

     

     

     

     

    文/胡立丽

    责任编辑/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