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大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院校独立竞赛之汽车装调基本技能竞赛
  • 日期 : 2014-06-17    

        6月13日下午,大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院校独立竞赛之汽车装调基本技能竞赛于南关岭校区汽车装配实训车间举行。校长栾永斌、职业技能鉴定处处长孟祥忠、学院院长田春霞、副院长张宪辉、党总支副书记唐成人观摩了比赛。2012级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3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决赛。大赛评委由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教师担任。
        本次校内独立竞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理论知识预赛,从报名的61名选手中评选出30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实际操作项目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抽签制,确定出场顺序及工位号。比赛项目分别是螺母、螺栓识别及拆装预紧,汽车线束穿绳、线绳及线束插接,汽车卡扣、堵件识别及拆装,每个项目要求又快又好完成,秒表记时操作时间折合分数。
        项目一针对螺母、螺栓识别及拆装预紧训练,快速识别对应型号的螺母及螺栓进行安装,熟练选择和使用对应型号扳手工具进行螺母螺栓预紧,并熟练使用扭力扳手拧紧到标准力矩。运用常用量具千分尺和游标卡尺测量螺栓型号相关数据,量具读数应快速准确。考察螺母、螺栓选择识别及装配以及常用工量具的运用等最基本能力,达到熟练、准确、熟能生巧的标准。
        项目二要求学生快速进行汽车线束的穿、插、绕等基本线束装配操作,熟练掌握穿绳、绕绳技巧及技术要领;快速准确识别各种车型不同类型线束的对应插头及插座,并能快速准确实现汽车各不同类型插接器安全插拔训练,保证接头与接线柱,插头与插座之间准确、可靠的连接。
        项目三要求学生快速进行汽车各种类型卡扣、堵件的识别及安全拆卸装复,掌握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拆卸安装技术要领。保证卡扣与底座,堵件与底座之间准确、可靠的连接,保证拆卸过程中尽量或避免卡扣、堵件的损坏,拆装力度、手法熟练,力求提升速度。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充分的展现出了积极探索的精神风貌、严谨的求实态度和扎实的技术功底,细致的进行着相关装配工作,最终各组都顺利的完成了比赛任务。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实际操作成绩加上理论成绩汇总最终李明、王静、于战林三名同学获一等奖,王硕等六名同学获二等奖,高月等九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大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院校独立竞赛之汽车装调基本技能竞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促进了学院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发展,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兴趣的培养搭建了平台,营造了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了学院文化内涵。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大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院校独立竞赛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竞赛以及汽车服务与营销竞赛,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汽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