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
    我校全面启动2024年学雷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 日期 : 2024-03-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校园内外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掀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以实际行动为辽宁振兴、大连振兴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净滩护海”环保公益行动


      3月3日-5日,夏家河子校区70余名团学骨干奔赴夏家河子海滩沿线,开展“净滩护海”专项环保志愿服务行动,捡拾海滩垃圾,清理岸线环境。70余名环保志愿者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服务精神,沿着海边清理水瓶、零食塑料袋、废弃垃圾等,并在捡垃圾的同时进行了垃圾分类,把不同的垃圾按类别进行分装,方便后期处理。大家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让大连的海水更“清”,海滩更“净”。


    图片1.png


    “交通疏导”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下午,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甘井子交警大队组织30余名志愿者在华南广场、三兴果蔬市场等区内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疏导专项志愿服务,通过劝导违规行为、纠正不文明行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倡导礼让行人等方式,积极营造文明、礼让、和谐的道路交通氛围。大家用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个温馨的动作、一次次文明的劝导诠释了文明的内涵,成为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2.png


    “益暖患心”学雷锋项目再次启动


      3月4日-5日,普湾校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湾院区)开展“益暖患心”专项活动,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志愿服务。身着统一绶带的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为患者提供咨询、导诊、挂号、分诊等贴心服务,有效缓解了门诊高峰期的就诊压力,提升了患者就医的效率,他们主动、热情的服务更是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肯定和患者的好评。这也意味着2023年正式立项的“益暖患心”学雷锋项目再次正式启动。

     

    图片3.png

     

    “护林净山”主题志愿服务


      3月3日,我校南关岭校区学生会、海之声广播台28名志愿者来到椒金山山体公园、金家街公园开展由甘井子团区委举办的“护林净山”主题志愿服务。他们携带垃圾袋,手持捡拾工具,穿梭在公园的每个角落,通过捡拾烟头、清理纸屑、清除杂草等实际行动,宣传文明理念和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



    图片4.png

     

    “暖心关爱”慰问新兴青年专项行动


      3月5日,我校义工学团31名志愿者联合甘井子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暖心关爱”慰问新兴青年专项行动,为快递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群体发放爱心物资,切实增强新兴领域青年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为助推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区青年友好环境贡献志愿力量。


    企业微信截图_17097118869751.png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下午,我校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前往麦芽糖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情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一抹抹“志愿红”的身影,穿梭于敬老院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为老人洗脚、打扫卫生、擦玻璃、擦桌椅、扫地等,陪着老人们聊天谈心、分享感悟、表演节目等,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唱响了新时代雷锋赞歌。



    图片6.png

     

    智能制造学院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等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学习雷锋”手抄报、观看红色电影、“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着力打造学雷锋特色活动品牌。学生志愿服务队参加了3月5日普兰店区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惠民大集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积极参与惠民项目。志愿者赵俊沣接受了区融媒体中心专访。


    图片7.png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展“环境整治”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下午,二十余名志愿者走进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井东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红马甲、绿铁锹、银夹子、白手套”瞬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惊蛰的寒意不能阻挡志愿者们高涨的热情,经过共同努力,社区越冬垃圾与地面杂物逐步清零,营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美好和谐的社区环境。同时,志愿者们深入毕业生宿舍楼进行清扫与整理,让我们新学期的宿舍焕然一新。


    图片8.pn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整洁如初见,传承好舍风”、“清扫操场,拥抱阳光”、“清捡垃圾促文明,海洋环境需保护”三大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团队将每一个毕业生寝室逐一清扫;前往学校操场展开捡垃圾清校园活动,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的运动场地;大家带着扫把、编织袋等工具清扫夏家河子公共海域的卫生,切实有效改善了夏家河子海滨环境。


    图片9.png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情暖图书馆·书香雷锋行”主题活动


      3月5日,普湾校区图书馆青年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热情投入到阅览室各自负责的区域工作。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将归还图书分类再上架、核查漏摆错摆的图书、上架新增书籍,以方便同学们查找阅读。并完成各楼层、各阅览室等的卫生清扫,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借阅环境。


    图片10.png

     

    财经商贸学院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主题团日


      财经商贸学院团委组织55个团支部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团委联合革镇堡街道开展“重读《雷锋日记》 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学生们走进街道社区,诵读《雷锋日记》,分享个人学习体会,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与李家街道锦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奏响了春季新学期志愿服务的序曲。


    图片11.png

     

    学前教育学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爱心力量”系列活动


      3月5日,学前教育学院团委以多元化的形式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力量”系列活动。其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雷锋精神”主题团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学雷锋主题演讲和读书征文活动;“情暖童心·相伴童行”志愿活动,学院师生携手走进大连城市之光幼儿园,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点,通过原创手绘绘本讲述英雄故事;绘制“学雷锋· 树新风”绘画作品及黑板报,诠释了大学生身边的雷锋精神和助人故事。


    图片12.png

     

    商务外语学院开展“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主题团日活动


      商务外语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以“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深化了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志愿者们投入到校园办公区、住宿区、实训区等,对重点区域、公共区域现场进行全面卫生大扫除,清扫白色垃圾,极大增强了党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使雷锋精神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


    图片13.png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开展“学雷锋精神·追璀璨星光”系列活动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团委举办了“学雷锋精神·追璀璨星光”主题宣讲会,深入阐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和意义;“红旅之声”青年宣讲团走进石河街道唐家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宣讲;学院志愿者团队深入石河街道居民区,开展清理白色污染活动。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为居民们创造了一个更加整洁的生活环境。


    图片14.png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学雷锋·做实事”系列活动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传承雷锋精神”主题班会,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发学生精进专业技术特长,将学雷锋融入日常;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海报;组建学雷锋小分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教职员工提供按摩和测量血压等健康服务。


    图片15.png

     

      下一步,学校团委将深入推进我校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持续发动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鼓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以实际行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职院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绽放璀璨光芒。


     文/ 林峻竹(财经商贸学院22级大数据与会计二班) 晏佳羽(学生工作处 团委)

    唐成人(学生工作处 团委)各二级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