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历程
  • 来源 : 中国共青团网     日期 : 2011-03-11    

        1978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团的系统领导开始恢复,到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拉开城市改革的序幕,城市共青团工作在恢复中发展。

     

      “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结束后,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党十分重视共青团工作,19778月党的十一大向全党提出要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把共青团组织整顿好、建设好,充分发挥共青团应有的作用。在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精神指引下,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制定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之后,随着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共青团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根本转变,坚持以“四化”建设为中心,逐步开展了大量的基础工作。

     

      1984年底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在新形势下,城市共青团积极对青年进行解放思想、树立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教育。1980年开展“我爱祖国我爱党”教育活动,并发展为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的“三热爱”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和形式,帮助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1978年第一季度,许多大中城市团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此后陆续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组织“青年服务队”、“学雷锋小组”等,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把青年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四化”建设上来。城市各条战线的团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安置待业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自学成才铺路搭桥,想方设法活跃城市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健全和加强了团的系统领导;通过开展创先进团支部活动、基层组织整顿和学习教育活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开展“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的教育活动,团员质量得到了提高。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城市共青团在适应改革中探索前进。198412月,团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研究和确定了在改革形势下共青团的工作任务,通过了《关于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的决定》,要求各级团组织带领青年为经济振兴而投身改革,引导青年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立志成才,倡导青年为克服旧观念和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搞好团的自身改革,增强团组织的活力。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按照党的要求在适应改革中奋力开拓,各方面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城市共青团面对复杂的社会思潮、社会问题和青年思想问题,始终坚持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党性原则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探索适合青年特点、生动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为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为要务,先后开展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教育、“坚信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着眼于提高青年的基本素质,开展了立志达标、立志建功为主题的理想教育,以学史建碑为主要抓手的革命传统教育,以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等活动;坚持在两个文明实践中培养“四有”新人,大力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青年的文化生活和娱乐活动之中;坚持把关心人和教育人结合起来,从解决青年实际问题入手解决青年的思想问题。在服务经济发展中不断拓宽工作领域。积极把团的工作全面推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初步摸索出在经济建设、生产活动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在工业战线广泛开展“五小”活动,在重点建设中承建青年突击工程;广泛开展青工技术比武活动,并于1990年举办首届全国青工技术大赛,1991年精心设计和实施了“全国青工八五效益工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组织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的突击作用。着力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确立了“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的工作方针,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多种形式的基层团支部,改变了一大批松散瘫痪的基层团组织的面貌;推行团干部制度改革,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尝试进行团的体制改革,强化团的工作机制。

     

      从1993年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确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城市共青团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拓创新。1992年,以邓小平年初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三月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年10月,党的十四大召开,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同时,党的十四大报告强调,“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充分发挥团结和教育青年的作用”。

     

      19935月,团的十三大召开,总结了改革开放15年来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明确了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确定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共青团的基本任务。共青团在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围绕中心,紧跟形势,服务大局,实现了新的跨越。

     

      城市共青团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并以“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为内容,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为着力点,广泛开展了培养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振兴千家中小企业行动、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和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大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为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不断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领域,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促进了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为服务青年,实施帮助青年创业计划、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帮助青年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针对青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青年文化广场、青年文化节等活动,深化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和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在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上取得新成就。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巩固国有企业团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社区等新领域的团组织建设。

     

      从2003年至今,城市共青团在实现城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进程中继续前进。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20037月,在共青团十五大闭幕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明确要求共青团在工作思路上要创新,工作方式上要创新,自身建设上要创新。同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共青团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

     

      城市共青团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城市青年,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城市青年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取得了新成效。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创新创效、青年文明社区创建等活动,动员城市青年为推动城市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区注入了新的活力,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针对青年职工、进城务工青年等青年群体,广泛开展青工技能振兴计划、进城务工青年千校百万培训等活动,帮助越来越多的城市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努力提高城市青少年综合素质,维护城市青少年合法权益,丰富城市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在服务城市青年需求上迈出新步伐。

     

      注:该文节选自安国启主编的《当代城市共青团工作报告》,中国社会出版社2009年版。